我给你看个宝贝

坑貨。

除個草

看了某條lo貌似轉得很厲害的檄文,剛剛又轉發了一條我覺得比較符合我觀點的po,還是排解不了自己心裡的怒氣和鬱悶。(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姨媽快到了doge)

因為曾患情緒病的緣故,我培養了一個良好的習慣:每次心裡有負面情緒的時候,為了避免更深地陷進去,我會靜思一會,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種負面情緒。剛剛以同樣的步驟思索了一下,終於找到了原因。

我之所以生氣鬱悶,並不是因為我覺得那位太太表達的觀點是錯誤的——恰恰相反,在一定程度上那是很正確的觀點——而是因為那位太太字裡行間的某種引導性。我個人認為她是無意的,可是的確造成了讓人很不待見的效果。

問題的中心是,很顯然那位太太是在針對某位或者某幾位“自我膨脹的同人寫手”來罵,可是或許是因為太生氣了,表達能力有所欠缺,所以表達不出那種針對性。

這就導致,這從一篇婊人文,變成一篇人人都能對號入座的所謂“自省”文。

在同人寫手圈,一般會時常自省的都是些什麼人?除了真正謙虛的寫手,還有一堆不太自信的,才能尚未被完全發掘(也有可能壓根沒有)的小寫手。前者既然謙虛,平時寫文做人自然也會自省,並不會受外來因素影響;而後者不光在寫文的時候,在很多其他時刻也會考慮自己是哪裡做得不夠好:看到大手的作品的時候、刷知乎和lofter上各種參差不齊的寫作攻略的時候……還有看到那篇第二句就表明“我的文筆我的故事只值十個熱度”的文章的時候。

那麼問題來了,那些“自我膨脹的同人寫手”難道看完會自省嗎?不會。因為他們壓根不會看下去,當然也不可能對號入座,因為他們“自我膨脹”,眼裡只有自己。

與此相對的,什麼人會對號入座呢?答案不言而喻。

看評論和轉發就能明白,那篇文章能“打動”的大部分人,都是那些平時根本不自我膨脹、倒不如說有些太不自信的寫手。他們粉絲數不多,收到的評論也寥寥,為了對原著的喜愛而認認真真寫同人,或許寫得很好,或許寫得很爛,可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在認真寫。

明明應該是一篇有針對性的檄文,被引過來自我鞭撻的卻是這些毫不相干的人。

我覺得太可惜了,真的。

就我看來,評論和轉發的每一個人,都有站出來說“我喜歡我寫的故事,它們並不只值十個熱度——因為熱度並不是衡量故事價值的標準”的底氣。

希望他們終有一天能不受這種文章的影響,大聲說出來吧。

唉,突然不想說下去了,寫東西去(。)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