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给你看个宝贝

坑貨。

沧海

林方夏日企划。

假期的最后一天,方锐收拾好行李,打算先去中药店一趟,帮家里太后买些常备药材再去机场。

时值仲夏,要从舒适的冷气房走到G市迫人的热浪里,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。方锐乍出去深呼吸一口气,已觉得鼻腔自喉咙像着了火似的热,走一段短短的路就汗流浃背。幸好不远处的一段路是有树荫的,他在树荫下走了一会,那种被热潮冲击得眩晕的感觉减轻了不少。

从中药店出来,方锐突然嘴馋,想着到马路对面的士多店买个甜筒吃。他从小到大都光顾那家士多,香草甜筒比便利店卖的便宜五毛钱。他站在路边等待红灯转绿,柏油路上的蒸汽让穿行的车辆与对面同样在等待的人都扭曲而模糊,他眨眨眼,觉得自己大概是热傻了,以致看到了幻觉——

绿灯亮起,两边的行人往彼此的方向靠拢。他停在原地,旁边不耐烦的行人撞了他两下,他侧头道了个歉,转回去的时候,他刚刚看到的那个人已经走到了他面前。

果然是热傻了吧,他想。

不然他怎么会在这里看到林敬言呢?

“方锐?”

他听见了林敬言叫他的声音,才明白了这并不是幻觉,这个人是真的来了G市:“你怎么在这?”

林敬言被这直截了当的问句噎住了,尴尬地摸了摸鼻尖,顾左右而言他:“……你这是要去买甜筒?”

“不,我去买报纸。”方锐故意唱反调。

你就扯吧,你哪次去那家士多不是买甜筒,就算买别的东西也要顺便买一个的……林敬言没有戳穿他,而是顺着他的话道:“难得遇见了,我请你吃甜筒吧?”

方锐本来想拒绝的,可是在对视的一刹那看到了林敬言期待的眼神,拒绝的话在喉咙里拐了个弯,就变成了“好吧”。

朋友之间请吃东西是很平常的事,方锐这样安慰自己。他们俩还没有好之前,林敬言也没少请他吃东西——所以现在接受朋友的好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?

说起来,他跟林敬言之间也还算是朋友……吧?

他正想着这些有的没的,那边厢林敬言已经轻车熟路地买好了甜筒,正有一搭没一搭地和看摊大妈聊天。大妈居然还记得这个跟方锐来买过几次东西的帅小伙,皱巴巴的脸上笑得乐开了花。方锐皱了皱眉,很讨厌这种感觉——这种林敬言与他分开了那么久,却还死皮赖脸地停留在他的生命里的感觉。

只是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软,方锐吃了一口林敬言递过来的甜筒,脸色终究是好看了些。然后他的嘴巴今天第二次违抗了自己:“要来我家坐坐吗?”

话音刚落,他就恨不得咬断自己的舌头——可惜即使咬断了舌头,说出来的话也还是收不回去的,于是林敬言欣然点头,跟着他往回走。

老城区的路十几年都不曾变改,方锐不知道是热的还是被旁边这人烦的,竟想起了很多年前他走在同一条街上去接林敬言的情景。当时林敬言还是呼啸的林队,他还是蓝雨的青训小白菜,方母不放心儿子辍学去追寻远方的梦想,迟迟不肯放人。林敬言对他说会派个说客去他家说服方母,没想到最后来的是他本人。

“伯母担心你也是人之常情,”林敬言当时在电话里这样说道:“我想了想,还是我自己来一趟比较有诚意。”

他那会儿呆愣愣地站在房间里,林敬言喂了好几声才后知后觉地兴奋起来,嗷的一声就跑下楼了。

为什么那么快就跑下楼呢?因为林敬言这个人闷声做大事,打电话那会儿已经坐在来他家的公交上了。当时公交站就在士多隔壁,他站在站旁的树下等了好一会,下巴都在滴汗了,林敬言才姗姗来迟。

“等在这里做什么?”林敬言又好气又好笑,“那么热的天……”

当时的他还很容易被感动,看到林队的一刹那有很多的话想对他说,可是看到他下车的那一刻就全都忘了。他吞了吞口水,说:“是挺热的……林队,一场来到,我请你吃甜筒呗?”

那个时候,一切都还未开始,一切都还未结束。

“……锐?方锐!”

方锐猛然回过神来,方母正一脸不满地瞪着他,坐在她对面的林敬言也跟着她转头看他一眼。

“怎么在走神?”林敬言明知故问。

“这孩子最近总是在发呆,像条失魂鱼。”方母向来喜欢林敬言,闻言像是找到了知音,一个劲对他投诉,琐琐碎碎的,难为林敬言耐心地听着。

不过他一直是那么耐心的……对所有人都是这样,方锐想。或许当时对自己更好一些,不过现在他也没有这个特权了。

“小林,最近在忙嘛呢?找对象没?”方母未能免俗地问起了三姑六婆都会问的两个问题。

“退役之后一时也没想到做什么好,就到处旅游,拍点照片。”林敬言道,“还没有对象,暂时也不想找。”

厨房里,方锐正在雪柜里扒拉食物的手一顿。

方母也就随口一问,并没有给他介绍对象的意思,于是话题很快又转到别的地方去了。林敬言掏出手机给她看旅游时拍的照片,方母赞叹不已,顺便踩了几下自己儿子的拍照技术。

这能比么?林敬言的摄影技术可是专业级的,方锐愤愤地想。

林敬言最近一年偶尔会在朋友圈发一些风景照,国内的拉萨、香格里拉、戈壁沙漠,国外的落基山脉、大峡谷、杜梦湾……他都去过,方锐甚至在照片集里找到一张苏黎世的照片,时间刚好就是他们在那里比赛的时候。

他为了这个把林敬言拉黑了,后来还是忍不住,经常抢队里各人的手机偷看他好友圈。

前几天,苏沐橙给他发了个截图加笑脸,他打开一看,是林敬言拍的一张黄昏的盐湖,天空之镜在夕阳下美得不似凡间,林敬言在照片下说:如果你也在就好了。

这他妈几个意思?方锐这样想着,也这样发给林敬言了,骂了好长一通,过了才知道后悔。

“妈,我走了。”方锐觉得自己一秒也待不下去了,突然站起来,一把拉过行李箱就下楼。

“哎你这孩子,怎么走那么急呢,刚刚小林才说……”

家门在身后关上了,他再次站在热浪里,松了好大一口气,心里却还是沉甸甸的。他正想抬腿走人,身后传来一声呼唤:“方锐。”

他定在原地,一动不动,像接受了自己的命运似的,任由林敬言碰上他的肩膀。

“林敬言,你给句准话。”他没有回头,说,“你到底来这里做什么?”

“来找你。”林敬言答得飞快。

“然后呢?”

这次林敬言没有立即回答,过了几秒,他说:“我看到了你给我发的信息……从玻利维亚回来,一下飞机就看到了。”

“……你没有换号码?”方锐震惊。

“没有,只是最近都不在国内,所以没有立即看到你的信息。”林敬言说,“早上在南京机场换回电话卡才看到……就找过来了。”

方锐一脸尴尬——本来以为林敬言退役后就换了号码,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才愤而给林敬言发短讯问候他全家的,大写加粗还十几个感叹号,发泄完他也就放下了。

现在看到林敬言追了过来,他才发现自己或许并没有放下。

“你是不是傻,万一我没回家呢?”方锐说。

“叶修说你今天才走,我就来了。”林敬言说,“其实等你回H市了再来找你比较方便,可是我一秒也等不了了。虽然现在说有点晚了,可是方锐,我还是要说——”

方锐知道他要说什么,眼眶一热,转过头去。

“我依然爱你。”

“我早就该发现的。”林敬言喃喃道,仿佛并没有期待方锐的回应,“我有时候晚上还是会梦见我们正在站着的这一条路,梦醒后踏上旅途,看到美丽的风景,吃到好吃的食物,还是很想你在我身边。”

“可是我自认自己没有那么大的魅力让人恋恋不忘,我知道你会一辈子记住我,作为把你带入职业赛场的前辈、作为你少年时的第一职业个搭档——而前男友这个身份还是可忘则忘吧,我自己一个记住就好。你后来把我拉黑了,我更加觉得是这样。”

“……可是你发给我那顿骂,让我又有一点小小的希望了。”足以让他支撑着坐了十几小时长途飞机的疲累身体,坐上另一班飞机,飞蛾扑火似的奔向希望。

“其实你还记得吧,方锐?”林敬言轻轻问道。

方锐抬起头,把眼泪眨了回去。他早已过了可以哭泣的年纪了,何况无论是哪一个身份,他都不乐意在这个男人面前出丑。阳光下的树叶在他眼里有些模糊,时间的界限也是——他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他们,走在同一条路上,一起走向他们新的人生。

是的,他当然记得。他一直记得。

“今天挺热的。”他突然说,声音颤抖,“林队,一场来到,我请你吃甜筒呗?”

仿佛过了很久,林敬言轻轻应了一声好。他走前几步,凑到了方锐的身边,然后,像那一年一样,又像所有尘埃落定的故事结局那般……

他们在夏日的阳光之下,往前走。

Fin

突然有点事所以迟了,这篇三分一是在早高峰地铁上站着写出来的,三分一是在单车机上(?),抱拳鞠躬道歉

很久不写难免生疏,见谅

评论(6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